2013年8月21日星期三

雨夜抒怀

我喜欢翻起旧部落
一遍又一遍的重复回味以前自己写的作品
后来,
我找回了篇文章

是一篇,我很喜欢的其中一种题材。

那年,我中五。

而题目是

《雨夜抒怀》



我打开家门,
偷偷的溜了出去。

躺在大草原上, 微风不断的抚摸我的脸,我仰望天空,像以往一样,在漆黑的天空中寻找闪烁的星星。可惜,就连月亮婆婆,都不愿把脸孔露出来。妈妈说,要下雨的晚上,天空不会有星星出现。忽然地,嘀嗒嘀嗒嘀嗒,绵绵的细雨洒在了我的脸上。我瞪大了眼睛,蹦蹦跳跳地跑回屋子里去。
打开窗 , 刚被淋湿的泥土还有草原散发出一种草香 , 风不断的吹,草地摇摇晃晃地发出沙沙的声音 。奶奶坐在摇篮椅上, 我躺在奶奶的怀里。岁月的不留情 , 奶奶脸上长了很多很多的皱纹 , 眼睛细长却是小眼睛。奶奶的脸是瓜子脸, 五官端正,皮肤滑嫩 , 天生丽质。想必奶奶在花样年华的时候 , 追求她的男生一定不少。即使年老了, 慈祥的笑容仍在。奶奶轻轻地 抚摸着我毛稀稀的短发, 眼睛望向远方,这场雨 , 似乎令她想起了很多 , 黑白的回忆。

她嘴里轻轻地哼着一首老歌  那首歌我从未听过  .奶奶望着我,想起了她的小时候。然后,奶奶告诉我她的童年。从奶奶记事时起,就好像总在为饭发愁。奶奶说:“那时候田还没有分到户,粮食产量低,每顿饭都只能喝粥,是那种能照见人影儿的薄粥。每天还不到吃饭的时候,肚子就已在打鼓了,只好早早地端着碗站在灶台旁等着。 那时候吃饭,我们不需要用筷子。我的兄弟姐妹多,盛了粥后,我们就蹲到门边大口大口地喝。粥很烫,把嘴凑在碗边,两手不停地转着,一边转一边喝。那几分钟,就只听见喝粥时的呼呼声和下咽时的咕嘟声。我虽然小,但喝起粥来决不比哥哥姐姐们慢,有时抢先喝完,就再厚着脸皮跟爷爷去要点,爷爷疼我,就从自个儿碗里倒些给我。等到大家把粥喝完,碗可不是立刻拿去洗,而是伸出舌头,把碗里残留的那有点粘忽的一层舔得干干净净,然后我们几个还比赛,看谁舔得最干净。”
长大后,奶奶为了养家,跑到市中心打工。后来,奶奶也‘误打误撞’的认识了爷爷,然后拜堂成亲,那年,奶奶才十八岁。不过,有次爷爷在行船的时候,遇上极大的暴风雨,船沉入海中央,从此爷爷失去了消息。那年,他年寿三十。说到这,我偷偷的瞄了一下奶奶,奶奶的脸有点失落,眼泪在眼珠里打滚。想必与爷爷度过的美好日子,脑海里仍像录音机般,按了重播键,在重播回忆。在奶奶伤心了好一段日子后,决心一手养大妈妈和舅舅,其他的也不想了。就这样,守寡了三十年。
年纪幼小的我,显然不懂得奶奶的爱情故事。我只躺在奶奶的怀里,想象力丰富的我跟着奶奶回到她的重前绕了一趟。那天,是个雨夜。奶奶在抒怀。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