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4月13日星期四

芳香療癒,是一種非理性的療癒方式


芳香療癒,是一種非理性的療癒方式。
這個過程,是透過引導、體驗、感受之下所自然形成療癒作用。
聰明與智慧,指的是兩件不同的事情。
然而智慧的修練,是人類一生的課題。
有些人,天生擁有一顆聰明的腦袋,他可以很快學會、理解許多事情,同時也具有良好的邏輯分析與表達能力。
當這些所謂的聰明人,遇到人生的難題時,只要他願意,他可以用他聰明的理解能力,來透過理性學習,學會解決難題的方案。
解決問題或追求成功,往往有個必經過程:
知道→悟道→做到→得道(得到)
只是,大部分的人們,包括有時候的你和我,往往在學習上只做到了「知道」二字。
學與習是需要並用的。
學,指的是「理解與吸收」;習,則是「採取行動」。
沒有行動的學習,
往往並非真的得到內化成為能力,包括我們面對人生難題時的能力;
沒有行動的學習,
往往只會停留在「知道」的階段,無法悟道,更別說做到與得道了。
但也有一些人,沒有天生的好腦袋,甚至許多事情在「理解」能力上是不足的。
在經常無法正確理解外界提供的正確訊息時,可能在理性學習上,會遭受到很大的阻礙。
甚至可以說,有許多人,根本無法分析自己、理解自己、找到核心問題,更不用談解決問題了。
此時,
或許我們不能只單靠理性思維來面對問題了。
非理性的互動關係,正面的感受與體驗,牽引著那看不見的正向能量,也能喚起無法用理論解釋的自然力量。
醫學之父 希波克拉底:「人類內在的自然力量,才是疾病真正的醫治者。」
我們透過各種方式的努力,為的就是喚起自我內在的力量,進而達到自癒的目的,不論是生理或心靈問題。
一位失婚的婦女,即便已經離婚了20年,對於今天婚姻的不美滿,始終無法走出陰影。
在這20年的歲月裡,內在同樣輪迴相同的模式,心懷不甘、滿腹仇恨、不願放下,如果你勸她,她會告訴你:「因為你不是我,你無法體會。」
那麼重點是,能體會了,又能如何呢? 對她的現在,與未來,又有什麼幫助呢? 離婚20年了,卻還沒有真正離開對方,離婚能發揮它的意義嗎?
此時,
我們確實已經不能單靠理性思維來面對問題了。
非理性的互動關係,正面的感受與體驗,牽引著那看不見的正向能量,也能喚起無法用理論解釋的自然力量。
如果,
您的家庭裡面,或您的朋友,也有類似的陰影問題,正在嚴重影響著他自己的人生,甚至他的家人。
那麼,或許我們應該嘗試練習使用非理性的方式來「引導」對方、使對方進入新「體驗」、再讓對方能加以「感受」。
進而讓對方願意去「知道」某些資訊、「悟道」某些道理、「做到」某些調整、「得到」美好的人生。
然而,
芳香療癒,是一種非理性的療癒方式。
這個過程,是透過引導、體驗、感受之下所自然形成療癒作用。

-AFA芳療樂活協會,貝肯老師

#马来西亚 #芳香疗法 # #aromatherapy #malaysia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