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4月11日星期二

~ 「情感勒索存在於各種親密關係中,父母和子女之間、戀人或夫妻之間、親密朋友之間以及上司和下屬之間。」

生活中,你有沒有發現這樣一種很矛盾的情況,
與關係親密的人相處的時候本應該是快樂幸福的,
但相處久了卻仿佛置身於一種枷鎖中,甚至無法呼吸。

如果你遇到了這種情況,
那麽很可能你陷進了一種情感勒索的關係中。

情感勒索是一種強有力的操縱方式,
和我們親近的人用它直接或間接地威脅我們;
如果我們不順從他們,他們就會懲罰我們。

情感勒索存在於各種親密關係中,
父母和子女之間、戀人或夫妻之間、
親密朋友之間以及上司和下屬之間。

 勒 索 者 的 四 張 面 孔  
 
1 懲罰者 

他們最容易用憤怒作為懲罰手段。
有一位來訪者曾經這樣描述他的媽媽:
“從小媽媽的怒氣說來就來,
只要有做的不好、說的不對的地方,
就會惹火上身,爸爸要麽不說話要麽跟她吵架。”
當身邊的人為了避免吵架而選擇順從時,
懲罰者就達到了他們的目的。

2 自我懲罰者  

他們往往過分地需要別人的愛與關注,過分地依賴他人。
他們習慣於把自己和周圍的人聯繫在一起,
甚至擔負起自己生活的責任也成了一件難事。

當身邊的人不能滿足自己時,就會通過歇斯底裏,
或者自我傷害的方式,迫使對方關注和滿足自己。
自我懲罰者常把身邊唯一的伴侶作為勒索的目標。

3 受害者  

他們緊繃的表情、悲傷的臉紋、縱橫的淚眼、
虛弱的身體和痛苦的狀態,都在說,“我真可憐,
我現在的一切,都是你害的!”
有些人正是通過這樣苦情的的表演,
讓激發身邊人的愧疚感,然後被牢牢的束縛在自己的身邊。

4 誘惑者  

他們會做出各種誘人的承諾——愛、金錢和事業,
前提是我們能讓他們事事順心,我們渴望獎賞,
以至於和無數次虛幻的獎賞擦肩而過之後,
才意識到自己被情感勒索了。
 勒索類型之間沒有固定的界限,很多勒索者把它們混合起來,
或者不止使用一種形式的勒索,而每一種形式的勒索,
都讓我們深受其害,無法真正活在愛中。
 
這不是愛,也不會創造愛
 
情感勒索者本身就是“成年嬰兒”,他們的內心充滿了不安全感。
由於需要不停地餵養內心巨大的愛的空洞,
“成年嬰兒”無法真正地去愛,也無法坦然地被愛,
在親密關系中,他們只能以情感勒索這種行為模式與他人相處,
且句句打著愛的名義:“我是因為愛你!”
“我看你是不愛我!”“你不懂愛!”“向我證明你愛我!”
 
以愛之名或“我是為你好”這個吃遍天下的最強大理由,
勒索者剝奪被勒索者活成自己樣子的自由。

“勒索者會說我們自私、幼稚、愚蠢、不領情和脆弱。
情感勒索者透過對被勒索者的角色塑造來控制關係:
一方面用褒義的形容詞來,描述勒索者和向他們妥協的人,
一方面用貶義的形容詞來修飾拒絕他們的被勒索者。
 
我們需要明白一點的是,在一個高質量的親密關係裏,
通常你會感覺自己越來越美好,越來越有自由度,
有愛的愉悅,也有被愛的幸福。

而情感勒索者非常善於透過責任、義務和我們害怕失去的恐懼感,
透過語言、目光和行為貶低我們的存在感和價值,
“把我們變壞”,讓我們失去自我。
 
待續

摘自情緒勒索

没有评论: